煤气初装费非法
李振宁建言救市
少买房 多买股!
鸟儿是怎样相爱的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羽西作客网易商业
商业
要闻·国际要闻·主编直评·参考消息·趋势·产经·财经·科技·综合·经济学人·封面·八卦版·中国概念股·企业内幕·消费真相
       投票调查 

针对学界关于中国经济“重型化”的争论,您认为:(可多选)


中国经济结构目前已严重片面重型化,需尽快转型
“重型化”是中国迈向工业化强国的必经之路,不可避免
经济结构不用转型,但要提高重化工业的效率
我国能源紧缺,消耗过大,靠重化工业拉动经济增长难以维持
要成为工业强国,中国可以避开“重型化”这一发展阶段
目前的“重型化”道路就是在重复高耗能低利润的传统工业道路

投票结果

发表评论

  专题:中国经济风向标

   中国经济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围绕着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在学术界先后出现了两场大的争论:

  争论之一: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

   争论之二:2004年的岁末,由吴敬琏发起的、关于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否应该选择“重型化”的争论,这场争论一直持续到现在。[详细]

  从内在联系上,关于“重型化”的争论其实是关于“过热”争论的一个深入延续——因为中央定性的所谓“过热”行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绝大部分属于“重化工业”。[详细]

  争论涉及五大问题:

 “重型化”阶段在中国是否可以跨越?

  吴敬琏对于“重型化”的质疑最早始于2004年7月,吴文指出,“十五”计划时期全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说我国已进入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经济结构要向重型结构转化。

  针对吴敬琏的观点,厉以宁很快做出了回应。他表示,“重型化阶段在中国不可逾越”,小国可以直接以发展新兴技术为主,但是大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详细]

“重型化”与“新型工业化”是否矛盾?
  翻阅所有的中央和国务院文件,我们均没有发现“重型化”的表述,


 
事实上自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经济建设”问题反复强调的是“新型工业化”。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重型化”的实践与“新型工业化”的国策导向是否矛盾?[详细]

 “重型化”是市场推动,还是政府推动?

  在吴敬琏的观点中,对“重型化”实践最有力的一个批判就是他指出的:“调整的主力是地方政府。”

  但事实上,尽管有众多的地方政府做出发展重化工业的规划,真正发挥“第一推动力”的还是市场力量,而市场力量的介入乃是建立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基础上的。[详细]

  
“重型化”是“全面开花”,还是布局合理转移?

  从目前“二次重型化”发展的趋势看,提出“重型化”目标的地方除了以内蒙古为代表的内陆省市,还有相当数量属于沿海、沿江地区。比如宁波、广州、湛江乃至深圳。而这些地区中好几个都是吴敬琏所批评的“片面重型化”的地区。[详细]

  
“重型化”是否是中国出现“煤、电、油、运”紧张的“罪魁”?

  2003年以来,伴随着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出现了“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状况,重化工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投资的快速增长、产能的急剧扩张被认为是造成这种局面的直接原因。 [详细]

 

  厉以宁:我反对片面重型化 但重化工发展是必经之路 

  “吴敬琏反对片面'重型化',我是同意的。但是重化工的发展阶段也确实存在。”
 

  “小国可以跳过重化工发展阶段直接以发展新兴技术为主,但是大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因此重化工阶段不可逾越。”[详细]

  东北振兴的潜台词

  作为大国的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这正是国家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潜台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时指出,中央财政和长期建设国债投资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详细]

  技术跳跃仍可实现

  虽然重化工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问题不容忽视,但厉以宁认为,“重化工的阶段虽然不可避免,但技术的跳跃性发展仍可实现。”[详细]
  改变高耗能低利润要靠知识产权

  “目前我国工业发展的问题是,外资使用了国内廉价的劳动力,消耗了中国的能源,最后赚取利润离开。”他表示,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产品,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
   吴敬琏:走重化工业就是旧型工业化道路

  一些地方政府希望很快实现GDP的增长和税收的增长,于是,相当多的省份都提出来要进入重化工业的阶段,许多政府官员把“结构优化”理解为大量投入土地、信贷等资源,实现产业结构的“重型化”。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旧型的工业化道路,也就是说19世纪的工业化道路。”吴敬琏说,先行工业化国家19世纪的旧式(传统)工业化道路就是:依靠大量资源和资本投入支撑外延增长。[详细]

  走传统工业道路七宗罪

  在吴敬琏看来,走传统工业化道路,引发了七个方面的问题:不能扬长避短,有效率地配置资源;放松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的努力;挤占用于发展服务业的资源;造成水、土、煤、电、油及其他资源的高度紧张;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增加解决就业问题的难度;隐含着银行坏账增加的金融风险。[详细]

  宏观问题很难解决

  他认为,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彻底改观,资源约束的问题不解决,宏观经济过热的问题很难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每当我们GDP增长率达到年增长9%以上,很快就需要停下来调整的原因。”吴敬琏说。与此同时,服务业在GDP当中的比重却并没有提高。

  “于是我们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这个很长的价值链里面,我们主要从事的就是附加价值最低、利润率最低的加工部分。”

  “煤电油运”瓶颈问题

  而在回答有关“煤电油运”瓶颈问题时,吴敬琏再次指出,一种比较流行的思路就是赶快增加煤电的供给。“我说这种思路叫作‘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思路,它隐含的前提就是资源没有稀缺性。”他说,从深层次看,也说明我们的增长方式、工业化道路和经济结构有问题。[详细]

  樊纲:不走重化工业道路于我们不利

  
解决三农问题 重工业也得做

  从长期看,中国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发展的均衡,如何保持社会的稳定,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否则中国经济社会就会崩溃,经济增长也不会持续。而所有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问题。

  “最大的挑战就是2.5亿至3亿农民的转移和就业问题。怎么能创造这些就业呢?我想有一条,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得做。”樊纲说,传统产业里的重化工业也得做。重化工业不做,这一块的就业如果到别的地方去了,对于我们不利。[详细]

  用重工业创造就业

  樊纲说,最好的情况就是不仅中国人需要的重化产品都在中国生产,世界上所需要的重化产品也在中国做,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去。为全世界生产,用全世界的资源。中国需要这样的战略去创造就业机会,以解决几亿农民进城的问题。[详细]

  问题在于重工业效率太低

  “我们需要向高新产业发展,这毫无疑问。但是在发展高新产业的同时,在相当长一个时期,二三十年,甚至是三四十年里,为了中国几亿农民的就业,我们还不能放弃传统产业,不能放弃劳动密集型,甚至不能放弃资源密集型的行业。”[详细]

  杜大伟:中国无法模仿他国模式

  杜大伟也认为,在对资源的合理使用上中国需要做大的调整。

  从严重短缺的能源角度看,中国每年不断地增加进口石油,过去15年中,每年进口量都要增加32%左右。似乎看起来中国是在发展汽车社会或者叫做汽车经济,这有一点模仿美国发展路径的迹象。 [详细] 
 



  70年代,我们从轻工业里积累起了资本,可以进入重工。那时候中国也一样在搞。但不一样的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全是国企,受计划指导;韩国是资本主义,企业出于自愿进入重工业。

   而同为资本主义,韩国和西方国家的差别又在于,我们的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而西方企业要靠自己。这就是如现代造船、三星造船等民企在70年代得以成功的背景原因。

—— 韩国金融计划标准委员会主席尹炳哲

 专题:中日韩企业家调查报告

 
  韩国"由轻到重"的升级及重工民营化

  
鉴于资源贫乏、但人力丰富的国情,从上世纪60年代,韩国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在服装等轻工领域。70年代,韩国逐渐把从轻工业开始向重工转型。[详细]

  重型化奠定坚实基础

  重型化是韩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依然列于世界第十二大经济体的重要原因。韩国学界认为,是韩国的钢铁、电力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后来全球领先的造船、汽车和重化工业,“你的笑容背后有我们坚强支撑”,浦项制铁的这句宣传词,形象地反应了重型化对韩国的重要。

  政府力推转型

  韩国工业“由轻到重”的成功的重型化过程,是在政府强有力的策划、支持、推动下完成的。连企业界也承认,由于涉及资金、土地、外贸等宏观资源,假如没有政府的鼓励支持,企业很难靠自己力量实现重型化。[详细]

  由民间企业承担

  重型化伴随民营化,重型化主要由民间企业承担,并且不断升级。70年代第一次重型化时主要是政府支持现代、大宇等民间企业实现的,在金融危机后,少数几家国有重工企业全部民营化,在民营化过程中实现第二次重型化。[详细]

  中国的两次重型化

  第一次重型化: 在50年代初,中国选择了以中央计划主导、优先发展重工的道路,这个时期一直持续到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

  第二次重型化:2001年前后由民企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的重型化,实际上也是“民营化的第二次重型化”,中央政府对这一轮重型化起初基本是被动的、后来是不认同的。

  与50年代开始的第一次重型化不同,中央政府并没有事先预料到、也就没有主动规划过这一轮重型化。中央政府对工业包括重工业领域的投资,也已有心无力。目前困扰中国的电力紧张,与中央政府7年前停止对电力领域的投资有直接关系。[详细]

  失去中央政府的规划力与引导力,的确就缺了事先的全局性讨论,但并不等于这一轮重型化就是盲目的,片面的,粗放的。

  这一轮重型化,到底有没有现实的需求?中国原有以国企为主的重工业,能否满足这样的需求?重型化是不是一种真实的商业冲动?这些问题的确需要认真讨论。 [详细]

 




 
西方学者论断:增长靠效率实现

  现代经济学把先行工业化国家的近代经济发展分成三个阶段。先行工业化国家在进入工业化后期以后,并没有出现失业人口不断增长和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许多经济学家研究了其中的缘由。

  索洛认为,在生产函数中,还有一个投资所不能解释的“余量”。他把这个“余量”命名为“技术进步”。

  诺奖经济学得主西蒙.库兹涅茨也以翔实材料证明,在先行工业化国家的现代经济增长中,增长主要并不是靠投资拉动,而是靠效率提高实现的。
[
详细]
  

    中国应当走一条什么样的工业化道路?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又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

  根据别人和我们自己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走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方针。目前,各地正在酝酿制定2006至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对于这一关系重大的问题,必须认真地加以讨论。[详细]

  要传统工业化还是信息工业化

  从现代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看,效率提高的主要源泉大体上有三个。

  第一,是所谓“基于以科学的技术”的广泛运用。

  第二,是服务业在19和20世纪之交后异军突起,很快超越工业成为主导产业。

  更为重要的是,信息化成为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的新来源。后起国家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在具有经济合理性的场合下运用这些技术来提高效率,“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详细]

  重“结果”轻“原因”

  即使到了世纪之交,中国仍然在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方面存在一些根本性问题。主要问题可能在于过多强调获得提高效率的“结果”,而没有着重于改变造成粗放增长的“原因”,即与传统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相配套的制度与政策安排。[详细]

 
  
靠资本投入还是技术拉动

  在我看来,“新型工业化道路”所说的“新”具有两重含义:

   第一重含义是相对于第一次产业革命后主要依靠资本和其他资源投入的早期工业化模式而言的。

  第二重含义的“新”,则指的是信息技术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改变世界面貌的主要角色。

  对于尚未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来说,“新”就新在恰当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加快第一重意义的“新型工业化”。[详细]

  新型工业化道路 我们怎样才能走好?

  如何走出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从而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第一,要转变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形成的思维定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依靠资源和资本投入支持的粗放增长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

  第二,要建立能激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在生产中运用的制度和机制,加快技术进步。
 



 
 第三,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这样的市场制度还很不完善的国家,发展服务业是很不容易的。[详细]
 

·热门评论·

网易网友 [218.85.251.*] 认为:
2005-03-23 08:48:40
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说
是让人国破家亡的邪说,是为美国佬谋取独霸全球服务的理论
苏联、俄罗斯等等例子在那里,
还要讨论吗?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重工业

没有强大的重工业,你的汽车发展得起来吗?你的独立自主的军火业能发展起来吗????

打击汉奸卖国贼无耻的行径!!!!

网易网友 [218.1.111.*] 认为:
2005-03-23 13:01:21
我们的问题不是要不要重工业,而是如何强化重工业,如何提高重工业的效率

网易网友 [202.105.18.*] 认为:
2005-03-23 10:00:12
老吴真是老了,在这个问题上是不用争论的了..

cwb1980306 [218.193.119.*] 认为:
2005-03-23 13:03:11
我一向崇拜吴敬琏的,但是在这个问题我想樊纲也许更有利与我们的民族

网易网友 [221.225.83.*] 认为:
2005-03-23 19:45:48
我支持吴老,因为他代表中国经济学家的良知,同样也体现在这方面的争论中。我反对重型化,因为它是政府主导的主推的,大家有没有想过,95年以来国企乡企改革是怎么一回事吗?赤裸裸的掠夺啊!权贵资本的一次大掠夺。现在我们经济发展了,是大部分得到了点实惠,但同时也失去很多如安全、环境、社会良知和对未来的恐惧。

yes88hi [61.136.55.*] 认为:
2005-03-23 09:33:44
各位专家不要争了,现在不是市场经济吗?就让市场自主选择一回吗!!

网易网友 [61.181.250.*] 认为:
2005-03-23 10:00:20
还争什么,政府管配套设施和资源,企业自营发展,这是国家发展之本。只有前期支柱产业的投资,才有将来的赢家,国家才能真正强大。

njzhengqing [211.162.16.*] 认为:
2005-03-23 10:15:34
有些问题还是应该要探讨,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还是应该要宏观调控,不然工业化道路选择失败,最终损失还是国家,还是老百姓,因此,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领导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过于盲目!

pst009 [218.5.91.*] 认为:
2005-03-23 11:44:02
重型工业是建设中国家的一个基础,并非主体,应避免片面性的追求!

jack413810 [210.235.200.*] 认为:
2005-03-23 11:56:43
我同意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跨过(工业化)的观点.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没有工业的经济是脆弱的,不堪一击的.
问题不是发不发展重工业的问题,而是怎样避开老工业化国家走过的弯路,选择一条符合国情,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符合现代化要求的问题.
 希望决策者们能基于以上观点能从政策上扶持相关企业的发展,且要着重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不要把钱浪费在扶不起来的阿斗(国营企业)身上.

·最新评论·

网易网友 [218.204.79.*] 认为:
2005-06-25 15:43:11
这个问题有什么好争论的,作为一个受到美日俄印四个大国包围的又在国际上被孤立的中国,没有自己强大的重工业基础,那将来的命运会是什么呢?亡国亡族!老吴可以安息了,

zhh6698 [61.149.113.*] 认为:
2005-03-26 23:28:38
回复 网易网友(218.85.251.*):
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说
是让人国破家亡的邪说,是为美国佬谋取独霸全球服务的理论
苏联、俄罗斯等等例子在那里,
还要讨论吗?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重工业

没有强大的重工业,你的汽车发展得起来吗?你的独立自主的军火业能发展起来吗????

打击汉奸卖国贼无耻的行径!!!!

告诉你一个硬道理,缺重的国家不经打。

重是跳不过去的。不要只算经济帐,而要实力帐,政治帐一起算。

只算经济帐,你们的前背把运10算没了,今天再过样算下去,总有一天地底气也算没了。

没有重的底盘车子开不稳,没有重工业的国家根基不牢靠。

适当的重有益无害,但不要过重,让自己跑不动,把握好分寸非常重要。

网易网友 [61.145.142.*] 认为:
2005-03-24 17:14:35
没有重型化工业基础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一个架空的楼阁能不能尽得起风雨。我赞成历以宁的观点,不能片面,但也不能超越。

lijingjuna [221.210.181.*] 认为:
2005-03-23 22:15:33
至于采取什么样子的套路方法,更是要根据时代和实际的情况变化

lijingjuna [221.210.181.*] 认为:
2005-03-23 22:14:06
搞经济就是博弈。要走一步看十步,但是更重要的是随机应变

网易网友 [130.88.166.*] 认为:
2005-03-23 21:28:50
谁不想跨越发展,可是那可能吗?我们搞了多少次跨越,可跨过什么了,不都是从新开始吗。
还是老老实实一步一步走吧,当然老工业也要结合新技术,结合新技术的老工业就是先进的工业。

网易网友 [221.225.83.*] 认为:
2005-03-23 20:18:01
中国应该走的是新型工业化条件下的重工业,而且应该建在东北和中西部。走市场化道路,尽可能吸取民资已提高资本的效率。当然涉及国家战略的基础工业军工工业可由国家投资。除此之外,更要发展绿色经济。

230523yz [221.217.97.*] 认为:
2005-03-23 20:12:44
其实中国现在正在发展东北,也就等于是在发展重工业,不讨论也是铁定的事情了。我希望东北还会成为中国的支柱,希望东北还会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

网易网友 [221.225.83.*] 认为:
2005-03-23 20:02:25
时间会证明吴老的远见卓识对国情 的深深了解

网易网友 [221.225.83.*] 认为:
2005-03-23 19:56:08
片面的强调重型化,全国一窝蜂的上,结果已经很明白了,导致了全面的原材料的涨价。小日本也来卡我们,铁矿石今年比去年涨了71。5%,油价还在涨,工业品在涨,马上还会有席卷全国的消费品涨价。失误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