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用户名 密码 首页 - 新闻 - 免费邮箱 - 短信 - POPO - 相册 - 搜索 - 交友 - 拍卖
NetEase
新闻 | 体育 | 科技 | 财经 | 汽车 | 手机 | 旅游 | 女性 | 文化 | 游戏 | 媒体 | 下载 | 广东 | 排行 | 部落
军事 | 娱乐 | 商业 | 基金 | 房产 | 数码 | 生活 | 健康 | 教育 | 出国 | 电影 | 动漫 | 上海 | 社区 | 论坛
  您目前的位置是: 网易首页-->商业频道-->

4亿元入主北大华亿 保利文化意在旅游卫视

网易商业报道 http://biz.163.com 查看商业部落
2003-12-14 13:35:39 来源: 财经时报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以4亿多元的代价去收购一家总资产只有2亿元的公司,买家当然不会去做亏本的买卖,卖家自然也要有些不同凡响的姿色。

  12月1日,北大华亿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大华亿”)与中国保利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简称“保利文化”)正式签署了并购协议。根据协议,北大华亿更名为中国保利华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保利文化方面称保利文化控股50%华亿方面占49%,其余1%股权通过协议暂由保利文化控有,注册资金1.2亿元人民币。保利文化同时承诺将4.1亿元现金和两家子公司注入新公司。

  根据签订的相关协议,在保利文化单方面投入巨资的情况下,北大华亿公司并不再投入现金。此时北大华亿刚刚以1亿元的代价获得了海南卫视的经营权。

  新任保利华亿总裁的董平是原北大华亿总裁,在影视圈内则名头甚响。成立于1996年的北大华亿曾参与制作《卧虎藏龙》、《绿茶》、《小城之春》、《理发师》等知名电影,并分别拥有著名国内情景喜剧制作公司英氏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及电影发行公司紫禁城三联公司26%股权等。董平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Asian Union International Limited,董平及其夫人赵女士各占80%和20%,并通过该公司控制北大华亿。

  在双方签约的前一天,董平与北大华亿另一股东北大文化集团迅速签署了回购协议,将北大文化集团持有的北大华亿50%股权转让给保利文化。北大文化集团从保利文化获得6000万元人民币现金。

  2000年入股北大华亿时,北大文化集团投入的资本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该笔交易有20%的溢价。“北大文化其志不在影视,我们早在今年5月就定下了回购协议。”董平对《财经时报》说。

  换股游戏

  言谈之间,董平对保利集团这个既有背景又有资金实力的买家“十分满意”。保利集团在大型国有企业中总资产排名前列,涉及地产、航运和传媒等多项领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旗下的保利文化,目前拥有北京最好的剧院之一——保利剧院,和电影发行公司等。

  为寻找这个“如意买家”,董平整整耗费了1年半时间。尽管期间有数家颇具实力的媒体公司和董平商谈过收购事宜,但都因种种问题没获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在跨媒体道路上高速行驶的阳光文化传媒集团(0307,HK,简称阳光文化),当初也希望能借助北大华亿进军电影业。

  2002年6月7日,阳光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和北大华亿公司签订收购其50%股权的意向书。根据意向书,阳光文化有权在一年内再收购北大华亿的另50%股份。北大华亿亦承诺担保在收购后12个月内公司营业额达到1.4亿元人民币及税前利润达2000万元人民币。

  董平称,当时他个人很想介入阳光文化的经营。“当时提出的方案是,通过换股的形式,北大华亿进入阳光文化,而阳光文化则进入北大华亿。”董平说。这俨然是之前“阳光文化与新浪换股”的翻版。

  但在当年8月1日,阳光文化又发出公告称,由于对北大华亿的财务及法律尽职审查仍未完成,至今买卖协议条款尚未落实。“实际上从那天开始,我们和阳光文化的收购谈判基本结束了。”董平对《财经时报》说。

  “从时间上看,当时吴征已从新浪联席董事长的位置退出,通过换股方式实现跨媒体经营,吴征有失败的案例在先。”一位业内人士称,可能的原因是,吴征不愿再冒险做“换股游戏”。

  意在旅游卫视

  这几乎又是一个“巧合”。

  董平刚刚花了1亿元现金获得海南电视台麾下的旅游卫视TSTV(Travel Satellite TV)49%的制作和经营权的同时,今年9月初,保利文化便出现在董平的视野内。

  从保利文化的出现和董平获得旅游卫视的时间来看,保利文化对收购时机拿捏得很准。

  业内人士指称,保利文化收购北大华亿“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意在董平手中新握有的旅游卫视经营权。去年10月,保利集团通过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新海康0119,HK,租用澳门宇宙卫星电视有限公司频道开办了新卫视卡通台,此番欲控制旅游卫视建立较为完整媒体链条。

  董平也向记者表示,从2004年1月1日起,保利华亿将正式介入旅游卫视的运营,在今年年底先期投入巨资对旅游卫视进行改版和定位,而该部分资金主要来自保利投入的4亿多元人民币。

  从资金的投入上看,旅游卫视显然是董平和保利文化谈判的筹码。《财经时报》获悉,在董平获得旅游卫视经营权之前,中信集团和保利集团也先后和旅游卫视的东家海南省电视台有过深度接触,但不知何因,却双双空手而归。

  但作为一个民营影视企业的老板,董平却能在国家政策监管比较严格的电视台经营上如“探囊取物”,能量了得。据董平称,从谈判到具体正式签约,也仅仅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董平刻意回避了参股旅游卫视的细节。

  2003年1月28日,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海南卫视全面改版的我国第一家主打旅游牌的旅游卫视正式开播,该频道全天播出20小时,覆盖全国28个省份,总收视人口约达3亿人。主要由新闻资讯、风光专题、旅游综艺等几大板块组成。

  在经营上,旅游卫视首开国内先河,是由海南电视台和几家股东于2002年组成的海南旅游文化传播公司全权运作的。但据称,由于海南旅游文化传播公司没能完全履行与海南电视台的协议,被海南电视台终止了期限为5年的合同。之后又传出,中信集团将投资2亿元,入主旅游卫视,取代原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地位,而当时经营管理旅游卫视的部分高管被免职。

  而就在旅游卫视管理打乱仗的时候,董平出手,与海南电视台组建海视旅游卫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旅游卫视的经营,经营期限为30年。

  在旅游卫视之前的海南卫视,无论从节目内容还是从广告经营而言,当时在全国上星播出的40多家卫视中,排名是比较靠后的。之后海南电视台通过吸引外来资本重新将海南卫视改换门面成旅游卫视,并按照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组建有限公司,并由董事会任命的首席执行官和总经理全权负责节目的制作和经营。在频道开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对于电视频道的经营权,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依然没有将大门完全放开。《财经时报》获悉,在电视频道的经营和制作公司中,电视台所占的比例要处于控股地位,而在旅游卫视中又有了新状况。在获得旅游卫视经营权的海视旅游卫视有限公司中,除了海南电视台占50%和北大华亿占49%之外,还有1%股权被一家神秘公司拥有。

  “在国家相关政策逐渐放开后,我们会购买这1%的股权。”董平说。

(陈海保)
赵慧



·点击注册网易部落
·加入网易商业圈圈
---(独家)深圳股票要成
---宝洁的日本滑铁卢(哈
---印度“盖茨”和中国富
---郎咸平谈投资中国上市
---月薪八万的小姐的MBA
高层过问GDP数据
GDP中央和地方数据亦相差19.8个百分点,谁在做假?

股市恢复T+0交易
券商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接受恢复T+0交易。

长宽代理商要求索款
长宽代理商已静坐了三天二夜,只因欠款数年

航空监管更开放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今后民航将逐步放松国内航线经营权审批

用友重大人士变动
11月2日,用友公司内部发生重大人士变动,传言已久的用友总裁何经华下课被彻底证实。

 易趣竞拍
·珠宝首饰/手表/眼镜
·礼品/烟具/优惠券
·运动/户外/球星纪念品
·玩具/卡通产品/游戏机


· 东盛北大优秀论文奖揭晓 三获奖者分享百万元
· 北大仓首列新稻发往上海 黑龙江秋粮南运拉开序幕
· 北大荒为子公司提供4.9亿元贷款担保
· 北大艺术大厦捐建款被挪 筹委会常务副主任落网
· 北大青鸟新能源拟斥资10亿专攻核能海水淡化
· 方正数码向北大方正转让全部股权 涉资一千余万
·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及北大纵横商学院简介
· 北大纵横企业家论坛嘉宾介绍
· 北大荒"油改煤"工程试车投产 经济新增长点
· 北大纵横:人是最重要的
About NetEase - 公司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广告服务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04